我从哪里来

爱过,不后悔,孩子不是我的。
挖坑填不填,全靠一份缘。

写虐文应该被骂么?

感慨于tag内偶然看到的风气言论,闲来吐槽,说几句无关的话,看看就好,可能会因为太长而并没有人想看惹,随缘吧。


首先,对于经典的:是甜文还是虐文,甜文写手还是虐文写手这样的问题,被讨论了可能有百八十遍。引申出来的:不可以写虐文么?写虐文就是不尊重cp不尊重人物么?虐一方就应该被人骂么?


我觉得这个问题的争议如此之大,主要是大家对题干的理解差的太大。


虐:百度百科言:“指的是侵害;残害;虐待;虐袭。也有轻视;忽视之意。”


但这多半不是会关注这个问题的朋友们心中的释义。


我个人眼中的虐,可能是施加于人物精神或者肉体的痛苦。


于是这个题干分为了两大类:

1.刻意扭曲角色性格形象,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心或者博热度哗众取宠,这样的为虐而虐,为叫好声或哀嚎声沾沾自喜。


2.为了剧情发展难免波折,人物难免遭受肉体或者精神上的痛苦,或者这种痛苦本身就是彰显主题的,这样也会被人说成虐文。


然而就我而言,我眼里没有甜文和虐文。

无论同人还是原创,基于人物角色,为情节服务,为了剧情的发展而自然带给读者的感受不是为了刻意虐谁或者看谁的哀嚎惨叫声。我构思剧情是为了人物和剧情本身,带给大家怎么样的阅读感受只是附赠的,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我自己也没法控制的。

我自己一直都是这样认为的,感谢大家的包容,一路走来我似乎并未因文章遇到什么激烈的攻击。


然后就聊聊另一种了。


首先,二次元纸片人真的一点人权也没有么?

因为是虚拟存在的,所以可以尽可能的被侮辱,践踏,抹杀,蹂蹑?

因为不存在管制,没有法律规定,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法则,所以可以任自己开心,或者更过分的,依赖于人物的热度,写各种坍塌暴虐不合逻辑常理的东西来博关注,最后在有人提出疑问的时候说:


“写虐文就应该被骂么?”


我实在是非常非常不想听到这种话,或者类似于:

“现在的风气已经是这样了?产粮也要被骂么?”


请问现在是什么风气?请问产粮的人是真的怀揣对人物cp的热爱来投身其中想出份力,还是为了热度不择手段泯灭常理不讲逻辑哗众取宠博一时热度?

没有人应该被骂,但假如被别人骂了,第一反应是不是应该也照照镜子呢?

吾日三省吾身这要求太高,能三日一省就好,隔三五天读读自己从前的写得东西,自己看看写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人和人之间是靠沟通增进了解认识的,你先尊重别人,别人才有尊重你的理由。我个人觉得对于同人也一样,你先爱惜人物,读者才会尊重你。

写的不好就多写,就多读书,就多改;没有人喜欢可以去别的地方,可以和别人交流,可以找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去创作。

没有人要求所有同人写手都不 ooc,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都文笔惊艳三观正确。


三观这个事情本来就很玄,在文学作品中更是又敏感又模糊。


但在这敏感而又模糊的界限里,我更希望大家想一想:

人之所以成了人,是因为道德和法律,道德不是一本书,不是条条框框,它是架在人头顶的一把刀,一把钥匙。

如果刀落下来,如果锁扣被彻底打开,那人就不是人,而是畜生。


同人不过自娱自乐而已,没有官方组织,更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我一直相信,如果尊重自己,尊重人物,尊重读者,偶尔娱乐写点东西,总不会过得过于艰辛。


以上。


与其说最近是什么风气,不如先看看你自己写的是什么东西。

风气是不存在的,看不见的,你能看见的,只有你自己那几行字罢了。


评论 ( 17 )
热度 ( 42 )
 

© 我从哪里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