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哪里来

爱过,不后悔,孩子不是我的。
挖坑填不填,全靠一份缘。

《瓦上霜》人物性格原始设定和讨论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瓦上霜》人物性格原始设定和讨论



这是我自己的乌托邦城。


以下观点均来自电视剧,我没看过原著小说。

阐明立场,我个人觉得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可以有善恶两面的,所以没有必要用好与坏,黑与白来分界定论。


我喜欢润玉,喜欢他聪明,喜欢他坚忍,喜欢他果决,喜欢他背水一战无所畏惧,喜欢他向死而生不求别人怜悯,喜欢他心怀天下,喜欢他用情至深。

他是一个强大的人。小时候他就懂得考虑母亲的感受,自己拔鳞断角最后离开也是希望母亲能不再难过;长大了他做个有名无实的大殿下,别人轻贱他他不轻贱他自己,他博览群书厚积薄发,这是极为坚韧的人才做得到的。

更何况他成了天帝以后,他首先是六界君父,然后才是他自己。

聪慧,坚韧,孤勇,担当,少了任何一项我都觉得他不是润玉。

他对他人看法的无视,其实是一种极端的精神洁癖和骄傲。


再说旭凤。

第一阐明,我不觉得他渣。

这简直是我写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对润玉的不理解,来源于他们本身地位的不平等和身边人对他们二人截然不同的态度,这直接导致了他们对事物理解的不同。就像有钱人花点钱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身处不同的环境之中,人的思考方式和利害取舍差别都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些,这可能也是传说中的拥有的东西都不珍惜,更多的时候大家感受不到自己已经拥有了的东西的可贵。但是即便这样,旭凤没有轻贱过润玉,就像润玉也一直尊重他一样。他或许做出了很多失格的行为,但在他自己看来…他根本意识不到问题所在,也不会有人和他说…在此吐槽一下天界和花界的教育…你们都在想什么啊…荼姚也是…你这样把儿子养大他是当不了储君的啊…


But…看了非常多的文。虽说同人ooc是常事…可我发现大家ooc的方向都非常的一致?一致的渣凤凰弱大龙临渊台忘川水陨丹几乎从不缺席?我不否认这些因素存在的合理性但是

渣和弱并不是这两个角色的重要组成部分。

甚至我认为他们两人的特色是与这完全相反的强大。


很多文里写旭凤用各种方法甚至拔鳞去角的虐润玉,说实话我觉得只要不是因为旭凤脑子被磕了药,他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不谈原著我毕竟也没看,就电视剧他们最后都打到天魔大战了,润玉打他打的不狠么?但二凤…他下不了手啊…

这样的情况,包括更后面的除穷奇,他没有想过要杀润玉。

再说润玉,他一身傲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他爱的卑微来源于他得到的爱太少,可他软弱?娇柔?做作?


我完全不接受。


很多人愿意看追妻火葬场,我个人认为火葬场也是分级的,你要是烧成荒地都碳化了,说它瞬间因为下了场雨就又开花了?


这到底是二凤烧的不够彻底还是大龙受虐的心态过于顽强啊?


我有一个巨大的问题啊如果旭凤真的又渣又蠢为啥润玉要喜欢他啊?


更何况剧里润玉亲口说过,他认为旭凤是他势均力敌的对手,对手其实是一个人给予对方最高的认可啊。他认可旭凤的才华品性,这样的信任是非常珍贵的。

更何况他那样骄傲的人,他眼中的对手,他也一定是绝对尊重对方的。

所以,旭凤又蠢又渣,不成立。


我差不多看了几个月的文,最开始点tag的时候里面只有七百多参与,到现在。点开看过的文其实挺多,就是看的多了,我才实在忍不住自己动手。


在我心里,他们如果在一起,是势均力敌,是无往不利,我喜欢的角色我觉得他们值得世上最好的东西他们可以经历痛苦,挫折,但他们坚韧,永不改变,永不塌陷。


而不是各种凌虐,暴戾,人格崩塌,互相伤害,软弱,没有责任感,纯粹的泄愤泄欲,是非不分。


所以这篇文的切入点是:天帝天后要明明白白的死,这和润玉没有关系。

锦觅和两人的关系要明明白白的缕清,我自己就是个女孩子,并不愿意黑女主,女主的处境真的也非常惨了。她的悲剧很大一部分源于花界空白的教育和周围人的推波助澜,她身在其中其实也很苦,而且从一出生就被别人决定了太多东西…后来种种却都要她自己承受…anyway,我不愿意黑化她…


所以有了一句话大纲。


这篇文一开始,就不是打算写成家长里短鸡飞狗跳,而且要天帝玉把隐患都挑明,解决,然后给他们俩一个光明未来。

润玉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他不需要与任何人对比,因任何环境衬托,才被人想起来。


他本身就有语言无法描述的好。


旭凤喜欢他,不是因为周边的人太糟心而产生的对比,而且因为他哥世上最好,足以让人动心。


题目取成瓦上霜,说的是人生短暂,也暗喻女主,瓦上的霜是稍纵即逝的,一时优雅美丽,同样也脆弱。对于龙凤二人而言,锦觅是瓦上霜,水中月。而旭凤与润玉对于彼此来说,是天上星,是眼前人,互相扶持,共同照亮彼此千年万年。


人生忽如瓦上白霜,稍纵即逝,只有自己抓住的,才是切实存在的东西。


然后说一下其余的角色,我个人认为太微和荼姚不同,荼姚心里起码还有旭凤,太微是真的除了权力啥也不想。这是我觉得他们二人最大的区别。荼姚的人设之前也有过很多,但是我最后想表达的是第一,她绝对有罪;第二,她对旭凤绝对真心,对润玉也不是真的从来毫无感情;第三,第二条不能掩盖第一条。

这样看起来就清晰了很多,无论原因,错了就是错了,杀了人就是杀了,这是无法抹去的。

然后是穗禾彦佑,穗禾,首先她深爱旭凤,其次她其实没有被旭凤爱过。爱而不得,可她绝对不会对旭凤下手,但同样,爱而不得不是掩盖杀人真相的借口。


彦佑他本人对润玉的感情我觉得很复杂,说一点感情没有是假的,润玉救过他的命,他也是真的感激过他。可我觉得他更多是嫉妒,他嫉妒润玉,觉得自己受了他受的苦,他却在九重天高高在上,不染尘埃。润玉在他看来如白玉,如白雪,令白玉生瑕,使白雪脏污,踩上一脚,仿佛就能使自己也真正变得清高。

这其实是一种自卑。

殊不知言辞如何都不损本质,即便如此,他也比不上润玉,万分之一。


其余的出场较少我就不赘述了,应该也没有特别难以理解的地方。这篇文中的润玉前期表现的非常淡定,主要来源于他对旭凤的信任,和密切的筹谋。而后期情绪的激烈,还是因为他面对的是旭凤,他信任他,终于肯袒露自己。


旭凤不是什么破铜乱铁,他是六界最锋利的一把刀,他曾经被花里胡哨的刀鞘束缚住了,被繁复簇拥的雕花掩盖住了,但他锋利的本质从来存在。

更何况他有润玉这个识刀人,他可以丢掉刀鞘,去掉装饰,让天地间的人都看到。

这是一把真正的,锋利无匹的刀。

这是他的兄弟,是他的爱人,是有资格与他携手千年万年,一统六界,万世升平的人。

于是故事的最后,他终于不孤独。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这是我想到的,他们二人最好的状态了。


因此不去写那些更加舒爽的情节,不去写更加单一的好与坏的人设,心里开始虽然会因为感觉热度下降而失落。

但是也没有关系。

热度啥的虽然会暂时影响心情但是写完了也就无所谓了,我就是一跑路的,搞不好我就跑,毫无压力。写文的动力是源于对cp的爱情,还要感谢写这篇文让我这段时间都过得非常鸡血,而且很快乐。


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


还非常感谢一路和我一起完成这个故事的朋友们。

如果还有人看到这里,

非常感谢。

祝善良而富有耐心的你一切顺利。



评论 ( 103 )
热度 ( 304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从哪里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