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哪里来

爱过,不后悔,孩子不是我的。
挖坑填不填,全靠一份缘。

【文评】to《少年事》by风独想


我或许是想做风老师2019的第一个文评啊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嗷~不行就给风总拜个早年吧~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


风老师跨年快乐~

这是我给《少年事》写的文评《老人说》


 @风独想 


以下正文。


——————————————————————



“世界对着它的爱人,把它浩翰的面具揭下了。它变小了,小如一首歌,小如一回永恒的接吻。”



多么美好的东西。


如果爱情是简单的,细腻的,平凡的。


那在青春中萌芽舒展的爱情就是温暖而简单,清澈而细腻,动人与平凡的。


少年事是一篇很轻松的文章,因为你阅读的时候从不会觉得疲惫,作者用的最多的不是花哨华丽的修辞或者高昂激烈的抒情,而且温柔的描写。


描写少年们的笑脸,语言,和爱的方式。


他们拥有少年人所有特有的美好品质,年轻,自由,对生活充满希望和动力,还有充沛的感情。像是蓝天上柔软的云朵。夏天午后清凉的微风。


POT我只看到了全国大赛结束,NPOT虽然出了好几年但出于各种原因我并没有完整看过,最开始是因为当时课业比较忙没时间,后来有时间了也是重刷旧网,所以对于我来说他们从全国大赛之后的生活其实是空白的,虽然知道大概的剧情走向比如植物组住了一个宿舍腿又被发配德国了,对其余的我没什么概念。


他们初中毕业了,还有高中,还有大学,以后更多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


然后风总完美解答了这个问题~


我记得我当时看第一篇是看到白石到了不二和幸村家里最后走的时候记得收拾自己的头发带走了垃圾但是留下围巾和车票,自己在心里狂笑真是有特殊技能的圣书但是迟钝的方面也是特别迟钝啊。然后默默感叹,有朋友可真好啊~


一开始的情节设定TF比SY确定的更早,其实我很想吐槽甜甜啊你或许也应该学学腿,出个国清醒一下啊~你看腿自从从德国回来,套路一套接着一套,三年拿下心仪对象,对比起来你和人家青梅竹马还搞出来个拒绝表白的乌龙,真的是太松懈了。


但是我最喜欢的部分就是这个拒绝告白的乌龙发生后后续的情节啦~白石和不二带村哥出去放松,三个人在鬼屋玩的天昏地暗,回家一起打地铺睡在不二房间里,夜幕低垂,星空温柔,他们三个人打打闹闹最后安静的躺在一起,互相道晚安。其实风总全文有非常多非常温柔的细节,但是我还是最喜欢这里啦。之前忘了是哪位妹子说的,植物组让人沉迷的感觉,就好像是突然完整的生命,之前的cp感觉是爱情,可自从他们出现以后,友情的部分就被填满了,就觉得特别温暖。我也感觉是这样的,大家彼此打闹,但又互相关心,有非常多快乐有趣的时光,又能够在需要的时候获得依靠和慰藉。那种不同于爱人的,可靠的,温柔的支撑,真的非常让人心动。


少年事算是群像类的日常行文吧,主要主角是植物组三人,除了白石之外不二和幸村都有自己的爱人。风总的描写和情节安排都属于日常系列但是非常的有趣和用心的那种,作者本人也一定是个善待生活的人啊。情节的主要时间线一边是在读高中的不二幸村白石甜甜等,一边是在德国训练的腿,两边连贯的很自然,不时还会有点交叉,从而给人完整感和连续感。感情线基本和时间线一起走,也很细腻温柔,不突兀。


重点是整篇里大家的塑造都很有趣,贴近原作又有生活气息,很有爱。不二和村哥腹黑,但村哥更强势,白石天然,生活细节很细心,但有些点也是真的非常迟钝。腿哥严格人设不崩,但那种藏不住的温柔简直让人流泪。甜甜出场的时间相对比较少,但是他和腿还是感觉的到很大的不同。整篇文章的人物塑造和情节设置没有刻意追求激烈的感觉,这其实让我觉得很难得。诚然他们都是非常好的少年人,但是摒弃轰轰烈烈的情节设置来塑造他们我觉得其实更难。日常的难点在于索然无味或脱离现实。但是风总显然没有这样的问题,他们说的话,做的事,都是很自然的,感觉就像身边的朋友一样。也会出错,也会有些小问题。但错误会被解决,问题也都会过去,大家闹一闹小脾气也是互相包容着的,很真实,也很可爱。


年轻真好~这句话我不知道要感叹多少遍。在那么好的年纪遇见那么好的伙伴,而他们自己也是那么的好年轻人。就像春天里生长的充满生机的幼苗,夏天里阳光下绿油油挺阔的叶子,秋天里金色的麦穗和冬天里柔软的白雪。他们值得所有富有生机的,温柔的,美好的词汇,又好像任何词汇都不足以形容这种美好。


生活或许往往是比艺术创作更高的艺术品。


它不容分析,无法比较,却令人不知不觉过了很久之后,明白了爱的意义。


爱不一定需要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


它小的就像一首歌,就像一个永恒的接吻。


缓慢的,轻柔的,带人进去一个个甜美的梦境。


每天互道晚安,每个节日互相拥抱祝福,每个生日在他们的陪伴下悄悄许下一个愿望。


如果可以许愿的话,


我希望他们永远在一起。


一起看春天盛放的樱花,夏天微闪微闪的萤火虫,秋天斑斓的落叶,冬天一起登山,俯视洁白的山脚。


然后从少年,一起成为青年,跨入中年,最后一同老去,在冬日的暖炉边说:


“我们一起度过了那么多的日子…”


虽然分离过,但是最终都重新聚在一起,更何况每个人都明白,无论何时他都绝对不是一个人的。


在这样的世界上,他们从不孤独。


更何况当下是这么好的时间,他们或许追求着自己的理想,或许实践着自己的兴趣,在永不重来的每一天中,或许有遗憾,但不恐惧后悔。


他们在晴天里一起散步,摄影,写生;在雨天里站在大厅里不用电话告知,就能等到雨衣和雨伞。他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光彩熠熠,在安排好的时间里尝试各种刺激的快乐的事情高声呐喊。


他们拥有过最好,最光辉的时代。


他们是那个时代绝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夜幕降临,大家一起回家,互道晚安。


年轻真好~他们真好~


我真羡慕一路注视他们回家的星星啊~


晚安。


2019年一月一日




——————————————————————————————————————————————



这个文评说起来想写很久了,但其实有点无从下手。整篇文给我的感觉太柔软也太美好,我这种枯燥选手连开头都不知道怎么开,感觉无论怎么写都不能描绘里面十分之一的美好。能让人心生温暖的文章多么难得,然而这个写文评的人…再有趣温柔的东西给他写完都索然无味了…直击心底叩问自己为什么年纪轻轻就老了…但是明年事情太多,还是趁着现在还有空元旦日子也好赶紧写完啦。


最后,新的一年啦,希望甜美系撸猫人生赢家风总新的一年开开心心,一切都好。


也祝大家一切都好~


跨年快乐~


All is well.



评论 ( 10 )
热度 ( 1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从哪里来 | Powered by LOFTER